淡江大學 | 中文 | English

 

 

 

 

大學部課程規劃

教師教學大網查詢


本系強調理論與實驗並重,以培養具備紮實的理論基礎及應用技術之科技人才為目標。我們教導學生學習如何自我獨立思考,再進一步去拓展基礎理論與應用。 大學部分為,化學與生物化學組:本組課程的設計與生物科技的發展為主軸,一、二年級以化學基礎課程為主;三、四年級以生物學、分子生物學、微生物學,藥物化學及基因工程等為輔,目的在培養未來生物化學的人才。材料化學組:本組課程的設計以材料科技的發展為主體,一、二年級以化學基礎課程為主;三、四年級以材料化學、奈米材料、光電材料,高分子化學及固態化學等為輔,培養未來生物化學的人才。
  1. 化學必修專業課程:包括普通化學、有機化學、儀器分析、無機化學及物理化學等課程。
  2. 專題研究:學生可選修實驗專題研究(頂石課程),在教授指導下,進入研究實驗室,學習實驗設計、操作與論文的寫作。
  3. 書報討論:為四年級學生必修學分,由不同領域教師指導,訓練論文寫作、資料查尋及單獨上台報告的能力。
  4. 大學部實驗課程:實驗操作以個人為主,減少依賴心,培育自行操作之技巧,以因應就業或進修之需要。
  5. 講座課程:每學期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來系講授其專長的領域,提供學生更廣闊的視野。

大學部課程

選課規定


通識教育課程架構圖

 

課程地圖

材化組

生化組


大學部必修科目表

材化組

 

生化組

大學部輔系應修科目表

學士班學生先修碩士班課程規則

大學部實務應用就業學習學分學程

為增強化學系學生實務知識與專業職能,培養學生務實致用能力,以縮短學用差距及提升畢業生就業力,本學程透過與企業產學聯盟合作,提供學生在畢業前整合的化學專業及技能培訓的實務應用就業學習學分學程。


實施規則與申請表單

淡江大學永光化學就學學分學程

淡江大學穩懋半導體製程實作導向就學學分學程

淡江大學台灣保來得就學學分學程